close

SORRY~~~拖了好久的泡菜作法~~~

以下是我參考的網站做法,而後面我會在補上我自己依網站做法下去改良的做法~~~供參考瞜!!!因為口味是隨人做調整的~~~!!!

正統韓式泡菜做法

<材料>
白菜1/4
蘿蔔1/2
長葱 5cm
洋葱
1/4
韮菜1/2
磨碎的薑大2/3
蒜泥大1
辣椒粉一杯

 

<調味料>
醃鹹蝦大1
塩中1
砂糖大1
白芝麻 少許
味精 少許
魚露 少許

 

<做法>
1-將白菜用一公升的水加1/2杯的鹽所製成的塩水裡浸泡6小時。
2-輕洗白菜並將它放在網籃裡瀝乾。
3-去皮蘿蔔與洋葱切絲、長葱斜切而韮菜切5公分段。
4-不鏽鋼盆裡將3的材料與薑汁、蒜泥、辣椒粉、調味料放入攪拌均勻
5-從白菜最外側的葉子開始一片一片將4均勻塗抹夾入。
6-所有材料全包完後用最外側的葉子裹起放入容器內

另外做麵糊是為了能讓泡菜均勻的塗上醬料

若是二顆白菜的量,你可以淨水兩飯碗 , 倒入鍋中煮沸關小火 , 將糯米粉徐徐倒入沸水中,邊倒邊攪拌 , 直 到成 漿糊狀 , 隨即關火 , 放涼備用

如果用的是麵粉 , 水需多一碗 半 , 因為麵粉熟後漲得不多
等涼後,再將所有的蔥薑蒜等及調味料和麵糊拌勻,再均勻的塗在每葉白菜上即可

下為我調整的做法~~~

 


材料的部分

因為我找不到醃鹹蝦,如果想要鮮味重一點可以加蝦醬,可是因為我們家有人不愛,所以我是以鹹蝦米泡水(約一天)所得的蝦汁取代

而蘋果跟松子,是可以提高風味跟甜味,我有時還會加水梨,可剛好這次沒買到,就只有蘋果啦!!

其餘材料都跟上述得差不多!!

首先是白菜得處理~~~

 

白菜用流水洗淨、滴乾,鹽水的部分(水:鹽=約2:1)先調好備用

白菜表層先抹上一層鹽,在抹上一層辣椒粉(我是用細的那種),抹勻後,讓入調好的鹽水中,用重物壓至6小時(我家的重物就是電鍋啊,很好用~~~XDD)

~~~~~六小時後~~~~

將醃製六小時後的白菜取出,用清水洗去多餘的鹽分,然後一定要擰乾、再放置籃子瀝乾啊~~~

 

然後來調製糯米糊~~~~

因為我是做兩顆,所以糯米糊的水量約兩碗,將一碗半到入鍋中加熱

留半碗水,加入糯米粉(我是加到大概跟碗一樣高)和勻,

再加到已滾的熱水中,攪拌(我是倒入攪拌一下,關火,然後在快速攪拌,這樣結塊現象會比較沒那麼嚴重),

等攪拌大約均勻後,加入辣椒粉拌勻,就會成了等等塗抹在白菜上的辣椒醬啦~~(我有丟一點點乾辣椒下去,提色也提一點點辣味)

 

以下是調味料~~~

 

加入步驟,其實很隨意~~~

我是先將蒜泥、跟薑泥加入、拌勻、然後蘋果泥和勻~~

加入魚露、蝦汁、還有雞粉{雞粉是我自己加的,以雞粉去代替味精}(上面是說多少量,可我覺得可以依個人口味去做調整)

然後加入洋蔥絲、紅白蘿蔔絲、糖拌勻~~~

加入白芝麻、(松子)一樣拌勻~~~

等上述調味料都拌勻後,我是最後在加入蔥段啊~~~然後靜置30分鐘(我會蓋一下蓋子),讓味道調和一下~~~

在甜度、鹹度跟鮮度的部分,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去做調整,因為每個人愛的程度會不同~~~~


 

半小時後~~~~

就將調味料一層一層的抹到白菜上(先將蔥拿起來放到一邊備用),然後包起來,讓入甕中(我是用玻璃罐啦,因為找不到甕),

抹好的白菜都放進去後,

將多餘的調味料鋪在上面,

再將蔥鋪在最上層,

我會用一層塑膠帶鋪在外面再蓋上蓋子~~~~

放置陰涼處,等待發酵完全後,就可以吃啦~~~~!!!

 

我看網路上是說在常溫放置三天再放入冰箱做發酵,約一個禮拜就可以吃了~~~

我的部分,因為最近天氣還是比較偏冷,我是在常溫直接就放置一個禮拜~~~

一個禮拜後,打開~~~泡菜的酸味就會出來了~~~就可以吃啦~~(我就會把它放進冰箱了)

我有問過我們老師,她說~~~由於泡菜屬發酵食品,只要泡菜本身酸度(優勢菌)出來了,其實一般雜菌就不太容易侵入了~~~也不用太擔心會不會跟快就不能吃或是壞掉了~~~~!!!


 

製作後小心得:

用糯米糊調出來的辣椒醬,會比直接用韓國辣椒醬,醃製出來,顏色會比較漂亮,酸度跟味道也比較好,可以試試看瞜~~~~

而我沒有把蔥也和進去,是我怕蔥在裡面一起發酵,容易快爛,味道怕會比較不好,所以才會這麼做,不過~~~看個人瞜~~~~

其實做泡菜沒有想像中的難,只是時間得耗費比較久而已~~~

不會就因為愛吃瞜,而且自己做也比較有成就感啊!!!

提供給大家做參考瞜!!!

圖可以到這來看唷~~ http://cl761017.pixnet.net/album/photo/1437320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